二妙丸(散)的新用途

2007-11-05 00:00:00 来源:

  二妙丸是一种常用中成药,来源于元代朱震亨的《丹溪心法》一书,本方由黄柏、苍术两味中药组成,具有清热燥湿之功效。适用于膝关节红肿热痛、腿膝疼痛、湿疮、带下等病症。现代研究表明,本药还具有解热、抑菌、镇静、解除胃肠痉挛等作用,有“中药抗生素”之美誉。
  除传统用法以外,二妙丸在很多领域都有新的应用。现将临床上疗效较好的几则新用途介绍如下,患者酌情选用,可取得满意的效果。
  规格 丸剂:每10粒1。2克,每瓶200克;散剂:每袋10克。
  1.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
  用二妙丸的水提取液进行体外抑菌实验显示,该药对多种细菌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,用以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疗效满意。
  具体用法是:口服二妙丸,每次6克,早、晚各服1次,温开水送服。一般服用2~4天可获治好。在服用本药时,饮食宜清淡,忌油腻及生冷之食物。
  2.治疗白带过多
  有报道称,临床运用二妙丸治疗白带过多患者27例,经用药10天后治好者达22例,占81%。用法为:取二妙散5克,用开水冲服,每日2次,5天为1个疗程,一般用药2~3个疗程后症状即可消失。
  3.治疗口腔溃疡
  将二妙散加入蜂蜜混合均匀(二妙散与蜂蜜的比例为1:5),装入瓶中备用。用时将上述药膏涂于溃疡处,每日3次,含药15分钟后咽下。含药后1小时内不宜进食。此法治疗口腔溃疡,溃疡面多可在3~5日内消退。
  4.治疗坐骨神经痛
  坐骨神经痛的主要表现为臀部、大腿后外侧、小腿外侧疼痛,屈伸不利。用法:每日口服3次,每次8克,黄酒和白开水各半送服。7天为1个疗程。
  5.治疗脓疱疮
  用法:先将二妙丸和凡士林按1:5调和均匀,涂于患处,每日1次。内服每日3次,每次6克,温开水送服。一般在2~5天内可获治好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口腔单纯性疱疹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  • 口腔单纯性疱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